有想法请多评论!私聊随时欢迎!
残曲已经结局,可能有番外掉落

关于

“奸商组为什么只有浙闽粤?”

废话解析,纯属看见太太在空间圆桌讨论时提到了,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个人之见,一家之言,欢迎讨论。

—————————————

这个问题,问得好!问得非常妙!


我入坑的晚,反正就听说了浙闽粤是一组的,也很乐意的就接受了,好像理所当然。那么,为什么会那么理所当然?从来如此就没有什么问题吗?


我们知道中国有十大商帮,历史上出名的也有徽商和晋商,况且江苏也不差,山东民营企业按照数据也名列前茅,那为什么是浙闽粤三个奸商名头响当当?


是要发迹时间一致吗?

不,闽商的基础其实很早。

是要地域相邻经济匹配吗?

不,那江浙沪也能有姓名。


那,为什么打TAG这么顺理成章?


同理说到茶香组浙闽浙,作为日常茶香选手表示,对不起,我其实一开始也有些疑惑,因为按照十大茶排行来算,浙江的茶与福建的茶并不挨着,数量上也当是皖闽。而且,就喝茶来算,我还想说粤苏两家饮茶风气也不错,为什么不能凑?


嘛,这里有个玩笑说法,因为大红袍听起来就很红,龙井茶听起来就很绿,红配绿没啥问题。

首先,我们来解决这种理所当然里面的数字问题,为什么奸商组是三个人?为什么不是四个五个六个?


这个涉及到惯性思维了。毕竟你想想你平常听到的都是啥?江浙沪粤港澳京津冀黑吉辽晋察冀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黑三角金三角……


好,大家发现了没,我们常年说省城国组合是不是和三这个数字过不去?


“可是不是还有双人选项吗?”


问得好!


那大家觉得如果要去掉一个应该选谁?粤目前经济一把手这个谁也别争,那福建和浙江应该选哪个?


BINGO!是浙江!这个马爸爸温州商人加成的历史上是个有名翩翩如玉公子的浙江!毕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和江苏搭的挺和的为什么叛逃了江浙沪?近代史粤闽实干家苏浙出思想两湖做实践说的好好的,为什么浙江毅然入了奸商组?


这事我还不得不提一下那个男人,黄鹤。惨,被控告成奸商破产,浙江温州从此背上黑锅,惨。不过现在大家都是开玩笑的,所以有时浙江人也会借此自黑一下,但是奸商这个词经过这个事件后,温州火了,放浙江就没那么奇怪了?


其次,奸商的定义是什么?一开始的本意是指“尖”商,指卖米的时候用尖斗,这样可以让买家受益,后面演变的意思成了狡诈的意思,定义奸商组名字的时候用的是精明的意思。


精明,脑子活络,转得快

关联词:民营企业,市场,闯。


从这个定义上来看,就能刷掉一大批北方省份,比如说山东。前面我就说过了,民营经济就数据来说,一点不差。但给人的印象就是:官本位。很大比例的dangzheng机关的官员去了企业,很难说不会把原来的工作作风和思维带进去,还有就是南北市场经济的氛围不一样。

(还有山东卫视出来背点迫害山东形象的锅)


“可是南方还有江苏上海呀?创新也很多商人也很多!”

问得好!✧٩(ˊωˋ*)و✧



这个问题我们先从地形讲。(大约估算)

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

广东:七山一水两分田

江苏:平原面积百分之七十,超神

上海:等等上海的山算山?



平原多会怎么样?

噫,当然是快快乐乐种田呀!反正封建王朝小农经济自给自足过得很快乐。现代了就是大把大把的土地资源,什么楼都能盖。江苏地形资源好,上海更加天之骄子,江海通津衣被天下。宣传片一个小渔村之前还有松江华亭的,真正的人生赢家。虽然现在的上海背后掌控者还是以前的江浙大佬,行为近浙江,但思想上,亲江苏。江苏的父母们其实也还是大多希望孩子能考公务员从政,上海都可以,但大多都学习的正规理论化过的那种思维,和浙闽粤那种是不一样的。


那平原少会衍生什么?

当然是古代种地养活不了自己,背井离乡,被迫从商。中国有安土重迁思想,但是,这是生活所迫!

“商人重利轻别离!”,又被骂辽。



生活如此愁苦,难道一定只能如此?

当然不可能!还有小钱钱hiahiahia !


浙闽粤的一些前辈们,决定闯一闯,试一试,经历了多年的辛勤打拼,终有了一番成就。无论是国内和国外,都获得了极高的声誉。为了做到这些,不得不“奸”。心思一定得花。


出身来讲,浙闽粤就是一路的,思维也是一路的,你去问问海禁的时候是谁在闹,1840年始的近代史是谁占了大笔笔墨,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大放异彩的是谁。


他们面对天然的地形不服输,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他们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不畏惧,决心探索未知,踏浪远走。(海上丝绸之路:泉广明)


这就是,为什么浙闽粤三个能绑在一起而不突兀。


我愿他们商场上争锋相对尽显锋芒,离了谈判桌还是一辈子一起走的好兄弟。



所以

“奸商组为什么是浙闽粤?”


因为我觉得这么喊确实OK。

其实名字是次要的,主要是,磕的是不是能真情实感。


然后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是个刻板印象与刻板印象的较量。入坑了浙江就很商气了,长马褂就会大批量出现,广东就会是个超级大佬,上海一直是江苏的崽等等。


希望还是能多点思路趴,多深入挖掘一下城市与省份的文化历史,因为会有更多精彩的点能挖掘。


也许那个时候会觉得浙闽粤不应当叫奸商组了,应该改叫其他名字了,但始终磕的都是这三个人就可以了。


啊,我好想看多样的苏沪浙闽粤啊。














评论(56)
热度(1605)
  1. 共1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御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