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请多评论!私聊随时欢迎!
残曲已经结局,可能有番外掉落

关于

过江

上海简史微修版,本意是辅助某人历史等级考,考试知识点我都会标粗,改成勉强像文章的样子,没问题就开始啦!

——————————


沪:沈沪依(姐)

        沈淞清(弟)

苏:顾未宁

浙:陈行越



沈沪依这个小姑娘名字里的沪起初并不是沪字,也许最早是随黄歇的申字。


她最后是建安二十四年被顾未宁在青浦青龙集镇找到的——对,就是那个现在称之为崧泽文化那地儿。唐天宝年间,掌管华亭县。华亭在南宋末年升级为上海镇,沈沪依在这个时候捡到一个小男孩。因为是在吴淞江捡的,取名为沈淞清。元至元二十八年,即1291年,上海成上海县。沈淞清正式接触政权。


明朝上海沈沪依掌松江府,闲时绣绣衣服纹样——莫得办法,“衣披天下”,她府里绣娘不够。这沈姑娘拿起针线,之前可真真是少有。顾末蘇和陈行越宠着她,不想她仅仅是做着女织的活,也没怎么逼她学,鬼知道她是个天赋异禀的。陈行越当时生辰送她金算盘被顾未宁骂了半死。


“你让小姑娘学你市侩模样呀!你看看你,头都快秃了。”


“难道是算数的错吗?”


结果沈姑娘在清朝的时候,哦豁,江海通津东南都会,货船来来往往,这手头账算得那叫一个666。


“陈行越,你当时怎么判定出来的天才少女?”


“直觉……”


1842年,南/京/条/约,五口通商,1843.11.17开埠。沈沪依口里的话已经掺合了各个地区,例如“兄dei”“瓜皮”“凉呃冬菜”等等,有些时候还能加上点英语。


“听说来了一个很大statue的人。”


“好的我have known了姊姊,谁啊?”沈淞清回她。


1845虎门条约,划了个英租界,就是有<上海土地章程>的那个。1854年7月,英法美3国成立联合租界。后来,法租界从联合租界中独立,里头有个现在是市政府的地盘。而英/美/租/界正式合并公/共/租/界。沈淞清沈沪依两姐弟先是住在一块的,租界日子不大好过,但和外国人交流,以及利用特权去去图书馆,好歹学了点西学,市民法制公共意识那是biubiubiu地往上涨。


租/界发生小刀会起义后,开始华洋杂居——沈淞清这小伙子沾了点边,沈沪依使美人计护着,才免于一劫。还是1854年,英美法单方面修改土地章程,工部局建立,脱离中国政府的行政管理范围,获取独立地位。工部局是公/共/租/界的,公董局法国租界的。沈沪依就被迫去任一个工部局的一个小职位。而沈淞清则后来选择去了华界,但联系没有断,依旧心系他家姐姐——电车可方便去姐姐的石库门了。


姐弟在上海执政过程中,看着仿洋机制品工业在19世纪80年代发展,为此感到欣喜,勉强算进入个新阶段吧。


“你也听到了,他们喊上海什么?”


“国中之国……姊姊可是又受了什么委屈?”


“没有。但你一定要记住,上海,永远是东方的城市。”


租/界繁华但做事都要低头。华/界较平等却荒凉。1900闸北工程总局1905总工程局1909年才有城厢内外自治公所,附加城镇乡地方自治章程。沈淞清早些年出南京路去外头转的时候,有杨树浦水厂,董家渡水厂,后来到了民国,上海是特别市。沈淞清在华界看重的南市闸北,还有上海宝山,分别于1927,1928年开始发展。


1921年的某个晚间,姐弟两人走在路灯下,沈淞清压低了声音,附身与沈沪依说:“姊姊,这晚上不法分子很多,下次就不来送我了吧。”


“怎么,你不知道你姐姐身手?话说上次五四你替我把王少京的愿望实现了,你这次还有什么要嘱咐我的吗?”


“法/租/界,gcd,姐姐担待些,我怕出事。我……看好他们的想法。”


20世纪30年代,上海已经是个世界大都市,并且是世界市场的东洋枢纽。


沈沪依本以为,上海会继续戴着枷锁往前冲。可她不曾想过,从1932年始,她就是前线。姐弟两个,她是明枪,他是暗箭。


午夜的白玫瑰浸了血,于是清晨的红玫瑰落了叶。


战争来临,满目疮痍。


经年后,战争结束。


去掉西洋的枷锁,将漂亮衣服藏进衣橱。


“沈淞清,你会不会搞工业,上海作为工业基地还能再好点吗?今年计划还要交百分之六十到王少京那儿的!总还要留点处理街道的!哪能办啦!”


“姊姊别喊了,我看报表快看花了!”


后来改革开放,1990年,发展浦东


沈沪依送沈淞清过江,她帮他理了理衣服。江边的风实在太大,吹得眼睛都红了。


“若浦东还弄不好,”她清了清嗓,“小赤佬,侬伐(不)要唔(回)来了!”






补充说明:

1、五四运动始发于北京,原是学生运动,后来上海接连爆发工人运动,详情设定戳与风(帝魔) 结尾段,1921法租界发生的是gcd一大,据传到场时座位还是温的,所以做的报信设定

2、可以结合蝴蝶酥(港沪) 结尾侧面理解一下我没明讲的50年代至80年代,简单给个数据【从建国到20世纪末,上海共上缴国家财政收入近4000 亿元,占全国总收入的六分之一】,上海的骄傲与殊荣都藏在上海的GDP里,但不是考试范围,不理解问题不大。

3、别问我南市和闸北是哪,我推荐G僧东的上海区拟人视频

4、以前的文章比较菜,不点开也没事,不影响理解。和上一篇文章一样啦,大家快乐讨论就行。

评论
热度(24)

© 御渊 | Powered by LOFTER